首页文章百家杂谈
文章内容页

在今日头条答问: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是什么?

  • 作者: 大悔忆智冰
  • 来源: 原创
  • 发表于2018-02-27 09:20
  • 被阅读
  •   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是什么

      文/大悔忆智冰

      谢谢邀请!

      这个问题好大,我务必小心回答。

      我在网上不止一百遍提到西方现代主义意象派诗歌领军人物、美国诗人、评论家埃兹拉。庞德对中国人的评价,并一定说明他是三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艾略特、海明威、刘易斯的精神教父。

      想想那三个桀骜不驯的文学天才和英雄,他们居然对埃兹拉.庞德俯首帖耳!海明威不仅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而且第一次世界大战和第二次世界大战都是英雄,他在战争中负伤,旧伤发作,不能继续写作,他就用猎枪打掉了自己半个脑袋!

      埃兹拉.庞德怎么评价中国人呢?

      他说:“中国人的道德,是基于审美的道德。”

      道德而基于审美,除了中国人的道德,没有了。所有的道德,都是着眼于物质利益的公正,中国人的精神世界,多么高贵多么奢侈!

      但他们在物质世界,非常节俭,我亲见我的许多同胞,无论家境穷富,接触食物之后,都要把指头舔干净!至于不慎掉到地下,捡起来就吃。

      据我姑母言,“解放前”,我家富有,但日食两顿,每顿常常只有几粒胡豆下饭。姑母还经常说:“家有万贯,不点双灯。”“解放后”,我父亲工资在全县教师中最高,我读初中时,外衣里面却穿着我姐因为已经太小无法穿的花棉袄,以致学校体育老师为我们量胸围测呼吸的时候解开来闹了笑话。我弟弟在五一劳动节抢修发电机组因公牺牲,他幼年穿过的一条裤子,打满重重补丁。母亲当校长,任何一科老师请假,她都亲自代课,她制作的教具:三角板、量角器、圆规、地球仪,学生说,就像新华书店买的一样。

      中国人克己,但对他人却很大方。我父母俱校长,他们教过的穷学生,现在往往拉着我的手说,我父母常常背着人给他们钱。我母亲去世后,我发现一个叫胡同春的学生给我母亲写的信,说是我母亲作为校长,最同情尊重她那样穷人家的学生。

      中国人讲礼,爱惜名誉,沈从文先生笔下,过路人看见果树上果子长得好,摘了吃,要给钱,果园的主人会感到羞耻的会生气的。沈从文先生名作《边城》里那个老船夫,公家给了他工资,渡河的人谁如果再送他一点烟叶,他会感到受了侮辱。

      是的,克己,节俭,富于同情心,爱惜名誉,总的说,就是善良,我姑母不许我们玩弹弓,她常常对我们说:“春来莫打鸟,儿在家中望母回。”

      同时,中国人非常勤劳,由于父母都在外工作,姑母把我们六个兄弟姊妹带大。我在童年少年,常常一觉醒来,发现做了一 整天繁重家务且晚饭后为居委会居民义务扫盲的姑母,还在油灯下为家人和外人赶做布鞋、赶织毛衣,可以说几乎昼夜不息地劳动。

      我父母退休后父亲为文化馆清理善本书,为青年职工文化补习班(夜校)上课;我母亲办文化站,不仅解决了待业青年的就业问题,帮教了失足青年,还丰富了地方文化生活,她办的文化茶园和组织训练的女子龙灯队都很有名,她把一个镇文化站办成了省先进,当时红遍全国的作家周克芹慕名前来采访。

      与此同时,我父母还要为我在外地工作的哥哥照料幼小的女儿。我母亲的口头禅是:“早起三日当一工”。

      我父母和姑母都教育我们要善良,要“将心比心”,相信绝大多数中国人曾经都是这么善良,据闻联合国总部高挂着中国圣人的教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把它作为人际交往和国际关系的准则。

      中国人又都看重道德修养,甚至讲究不为人知的高尚。

      我父亲是终身追求“慎独”这道德的最高境界的。

      我父母、姑母都从不做生,他们反对享乐。

      中国人与大自然和谐共处,从不奢侈浪费,所以不像歪果仁个人主义纵情享乐以致高科技加速度开发资源破坏大自然。

      总起来说,中国人的民族魂其实就是孔孟之道:克己复礼,礼义廉耻,仁义礼智信,中庸之道。

      中国人是诗歌化的民族,所以埃兹拉.庞德又说:“中国的《诗经》,才是真正意义上的诗歌。”

      孔子说:“《诗》三百,一言以蔽之。曰:思无邪。”

      中国人是有教养的民族,中国人是天真无邪的反对精明机巧的淳朴的民族,他们要搞起科学来,不比任何民族笨,说不定更聪明。而科学带给人们什么?它让地球千疮百孔,以致霍金说:“智慧加速人类灭亡。”

      照中国人大智若愚的生存法则,天人合一,与大自然和谐共处,地球不会这么快就这么糟糕,人类不会发出回不去了的哀叹!

      是的,中国人用直觉来认识世界和自身,似乎不科学,但科学的歪果仁又说:“判断往往会欺骗人,而直觉不会。”科学并非万能,在它自己发现的“世界的能量是一定的,既不会增加,也不会减少”这个可怕的结论面前束手无策,但科学的歪果仁照旧胡吃海喝,照旧发明许许多多让人类不必要地舒适过度的各种玩意。

      中国人在宋朝,创造了世界75%的财富,中国的儒学,对于治理国家非常有效,搞得中国人善良勤劳。可是,善良勤劳的中国人对于穷凶极恶对于侵略似乎历来束手无策,对于理直气壮的不要脸的我的就是我的,你的也是我的束手无策,所以中国一些聪明人主张引进德先生和赛先生以及关于张扬自我个性解放恋爱自由无情斗争的学说,这以后的中国人的民族魂是什么,我还没理出个头绪。

      创建于2018.2.26

      本文标签 :

      本文标题:在今日头条答问:中华民族的民族魂是什么?

      本文链接:https://www.wenshibaike.com/meiwen/339804.html